9.08.2013

11: Waldeinsamkeit, Culaccino, Iktsuarpok (盜墓筆記)

題目來源:11 Untranslatable Words From Other Cultures
參考網路上幾種翻譯版本,自己手癢又整理了一下

出現的隱藏版配對:瓶邪、黑花







1. Waldeinsamkeit:在森林裡孤身一人的感覺


即使許多年過去,道上也早不敢用小三爺來笑話他,吳邪仍然記得那一年,張起靈上長白山、吳家產業等著他去操煩,身邊再沒有一個能令他覺得安全的地方。他總睡得不沉,在外頭夜色變成清藍色時醒來,渾身冰涼,如同置身一片無人森林,任何一點聲響都令他焦躁難平。

這麼一路咬著牙走到今日,命運前進著,他也把過去的那個天真無邪,留在那片森林裡。

(吳邪)




2. Culaccino:冰涼的玻璃杯在桌上留下的水痕
  

很少有人能讓他等。讓解當家等這還得了,生意場上哪個不是眼巴巴等著他給個准。但這個人打從兩人相識,就總是該他等待,說來真有些不服氣,最開始是解雨臣有求於人,自然沒有不耐煩的道理,然而後面幾年兩人走得近了,卻還是他等他,這時候,解雨臣總會感覺時間走得慢些。

有次兩人起爭執,怎麼都拉不下臉來,末了對方嘆口氣,手指摸在他臉側。那一刻他才覺得,自己這麼跟他折騰做甚。無論多大的事兒,最後他不都是回到這了麼?

粉色手機的屏幕亮了亮,解雨臣起身付帳離開,沒喝幾口的冷飲杯,在桌面留下一圈透明的痕跡。

(解雨臣)




3. Iktsuarpok:讓人不停向外頭張望的期待感
  

有時他會懷念以前老闆還整天在店裡混的時候,雖然當年常怨自己是給富二代打工,每月薪水沒幾個子兒的,自己在外頭租房的也忒不容易;後來吳邪接手三爺的事業,常年在外頭跑,開始王盟還不曉得他老闆在瞎忙什麼,然而這圈子了解得深了,漸漸也能體會吳邪的心情。

這店面老闆一直沒處理,就做著原本的生意,或許他們都想有個地方永遠不會變罷。自從那次跟著三爺出遠門,老闆身邊往來的都不是些簡單角色,留在店裡的時間少了;而王盟現在的工資自然調過好幾輪,去年還買下租了幾年的那套房。但他還是期待哪天能再見到老闆像以前那樣,在暖和的午後、店門旁那張躺椅上打盹,或精神地和客人討價還價。

但兩個大老爺們兒的說這多矯情多婆媽,王盟被自己狠狠雷了一把,聽見外頭有客人上門,便忙著招呼去了。

(王盟)






TBC


***
很久一陣子沒寫,這組題目算是復健,計劃中寒假想再做一本,但現在看起來這條路還很漫長,好虐。

六月從學校畢業以後又掙扎了幾個月,這禮拜順利轉職成為社會新鮮人,感覺就像放完人生最後一個暑假直接去上班一樣,各方面來說都太幸運,在畢業前受老師們的幫忙,開始工作後又受同事們的照顧,父母一直讓我諮詢讓我煩......
總之現在生活暫時穩定下來了,接下來也會繼續努力的!


另外 莫問歸處 還有幾本提供通販,有需要的朋友歡迎到資訊頁留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