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31.2014

恭喜發財 (盜墓筆記 /黑瞎子x解語花)

記得前陣子在耕種 11 Untranslatable Words From Other Cultures
我跟朋友在討論如果是中文有什麼可以用的詞,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(ry
就當作是那個系列的延伸吧








解雨臣起得比平日晚些,北京這個冬天一路暖到春節,今年的雪只下了一晚,積的薄薄一層冰,隔日早晨便化掉大半。他是被陽光喚醒的,新年第一次作夢,一直到他睜開眼睛,他的眼角仍燙得要掉淚。夢的內容十分模糊,隱約記得裡頭有他髮小、有那張起靈,還有那個難得早起在家,哼著小曲兒在廚房忙活的瞎子;然而他怎麼挖空心思回想,都不記得他們經歷過那樣場景,那麼冰冷、離別下的滂沱大雨。

生活如此不易,想想何必與一個不知所謂的夢較真,解雨臣索性不再煩惱,披了件衣服下床去盥洗。



外頭餐桌上擺著巷口張大爺的油條燒餅,熱鹹粥是給他買的。瞎子在煮他每天早上要喝的茶,旁邊的咖啡壺也燒著咖啡香。大過年他讓家裡辛苦一整年的佣人伙計放假去,其實是瞎子先做了主才知會他,往年解家沒這慣例,但他也沒怎麼想就同意了,瞎子難得管解家的事兒,這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,只是以前黑瞎子總會說你解家的規矩,我一個外人就蹭個飯蹭張床,其他的我可管不得。還是笑著說的。

以前這類瑣事自然也是解雨臣自個拿捏,不曉得為什麼聽到這句,心裡特別不痛快,心說你都放大膽子攪和進來,上的還是當家的床呢,還打算當自己外人麼。

兩人的孽緣死纏爛打了這些年,黑瞎子竟然也變了。想來上次聚在一塊胖子聽說這事,一臉鄙視的表情,「這我就得幫花姑娘講幾句,道上堂堂黑瞎子都吃了幾年還不認帳,人家姑娘沒把你劈死不錯了。」這胖子雖然不靠譜的時候多,很多事情他還是看得通透些。或許多少也點醒了和自己同樣沒心的人,只是這不三不四的比喻……他會討回來的。

「什麼時候回來的……那是什麼?」

「喲、我們解當家醒啦!」「回答我的問題,齊先生。」

「這不就……貓嘛,這趟出門人家塞給我的,別看牠這樣,牠可聰明了,還有血統證書。當家的……」講到後來,一個大老爺們可憐兮兮的,解雨臣搶走他最後一口燒餅,和那隻小祖宗大眼瞪小眼。

「……你都給牠吃什麼了?」「我吃啥牠跟著我吃啥唄。」「你讓貓吃青椒炒飯?」

……

最後解雨臣拿了牛奶餵貓,貓放家裡,兩人出門去買了貓糧回來。

那是一隻漂亮的暹羅貓,抱在懷裡很小很小,眼睛藍得發亮。小貓還很黏人,特別喜歡在解雨臣腳邊繞圈兒,帶他回來的黑瞎子反而不親,黑瞎子很不平衡。解雨臣想到他的表情就想笑。



書房和臥室平常有人整理,但過年解雨臣一定會自己掃除,平時他忙得沒時間回首過去,只有這個時候,他會丟掉舊的不用的東西,可能他早就忘記原本自己是什麼模樣,幸好他還知道哪些該留,哪些該捨下。

房間衣櫃已經滿得要擺不下,有時在路上看到各種粉紅衫,總會忍不住帶一件回家,過年時他一件一件排好,其實有些他沒穿過幾次,還有幾件壓在箱底連包裝也沒拆,但這一排漸層的粉色,總讓他心裡也變得柔軟起來,好像二十幾年活過的各種滋味,都在這個顏色上被撫平。

他的書桌後方有個類似藥店擺的古董櫃子,是爺爺留給他的,現在就放些房契文書,底下最大的兩格,一個放二月紅留給他的戲服,還有他第一次登台,師父託人送去後台的頂花。那天晚上,他演的是《鎖麟囊》的薛湘靈。

另一格已經空了。本來剩一個舊的布娃娃,前陣子秀秀過生日的時候,他送去霍家,至此解雨臣對過往的執著,似乎也一點一點消失。瞎子其實不贊成他這麼處理,但也沒阻止,只說別把自己逼太緊,還有他在。



「瞎子。」「哎、」「過兩天我們去杭州找吳邪玩兒。」「好咧!啞巴明年才回來,小三爺這獨守空閨的,要是悶出病來我可不好交代。」

上次去杭州是七夕,他髮小滿腹的怨氣不能發作,但總比剛見面那苦逼臉好得多。

「我看也叫上胖子。」解雨臣笑了起來,胖子今年難得回北京,這下又要吵著吳邪請樓外樓。



這幾年每年解雨臣的願望都再簡單不過,願親人朋友平安,願自己所愛之人事事順心。

解雨臣拎著簡便行李,和抱著貓、提著大包小包年節禮,聊天兒嗑的瓜子腰果、年糕大餅的黑瞎子,敲敲吳邪家的門。

吳邪一開門就後悔了,但也來不及把這兩尊大佛關在門外。他這幾年也不常回爸媽那,逢年過節的長輩念個幾句聽聽就罷,想來二叔大概幫他打點過父母那邊的說法,他也就專心去做他想做的事。

這幾年好像也不見老的髮小,沒穿他標誌的粉色衫,和黑瞎子穿了相近的淺藍色,笑著道恭喜發財,下一句三爺家大戶大,紅包可不能欠過年他權當沒聽見。

只是,忍不住想起從前,和兩個髮小在積了雪的庭院裡玩雪,雪白的櫻花開在四周,他都分不清哪些是花,哪些才是真的雪。那時候,誰能想到現在他們經歷的那麼多事兒,沒有誰能永遠在一起,他們有各自的命數。這麼想完,也就沒什麼好計較了,不過,氣勢上還是不能輸的。

「好哇!解當家大過年的帶男人孩子(貓)上門討紅包,面子還是得賣的,今晚這樓外樓可得您請啦!」





── 完


***
忍不住又把這兩個傢伙寫成曬恩愛的渾蛋,不過吳邪這些年也長出免疫力,等小哥回來應該可以扳回一城ヾ(*´∀`*)ノ (吳邪: X

新年快樂~ 紅包場會在一樓等大家,到時候見啦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